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墨卿

fumoqing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226篇文章,114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墨卿

墨卿

 

郁达夫,专情放任的浪子?(转)

郁达夫,专情放任的浪子? 
  来源:北京青年报   作者:  

        在多数人的印象里,郁达夫是个再新潮不过的作家。作为“五四”时代最早的作家之一,他的代表作《沉沦》讲述一个留日学生的性苦闷以及对国事的悲哀,大胆袒露内心隐秘,实在不比现在的一些所谓前卫写手来得保守。大量隐隐约约以自己为故事原型的小说,比如《银灰色的死》、《春风沉醉的晚上》等,也让他以专情又放任的浪子形象出现在人们的阅读印象里,大概也算得上是个“新新人类”。不过,五四一代的过人之处就在于,在你以为他们是多么新潮前卫的时候,不经意又往往能发现他们对传统的东西也是那么在行。比如新文学作家郁达夫的旧体诗。
1931年1月,左联五作家李伟森、柔石、胡也频、殷夫、冯铿被捕,23日郁达夫在上海会友,随即写了一首诗以记其事:“不是樽前爱惜身,佯狂难免假成真。曾因酒醉鞭名马,生怕情多累美人。劫数东南天作孽,鸡鸣风雨海扬尘。悲歌痛哭终何补,义士纷纷说帝秦。”如果不是知道郁达夫是何许人也,恐怕真要以为此乃古人,写得一手好律诗。“曾因酒醉鞭名马,生怕情多累美人”一句也生生刻画出一个浪子形象,颇有古时名句气象。

实际上,郁达夫可以说是现代有数的以旧体诗词反映现代生活的名家之一。现代的近体诗词界有“郁柳苏田”之说,柳是柳亚子,苏是苏曼殊,田是田汉,而郁就是郁达夫,排在第一。民国时代著名的艺术家、郁达夫的友人刘海粟更说:“达夫无意作诗人,讲到他的文学成就,我认为诗词第一,散文第二,小说第三,评论文章第四。”

说起来,郁达夫那一代知识分子,大部分是在传统的私塾教学与四书五经的陪伴下成长起来的。郁达夫八岁入塾,不久就展现出了其天性的聪慧,他的《自述诗》里说:“九岁题壁四座惊,阿连少小便聪明。谁知早慧终非福,碌碌瑚琏器不成。”古典诗词的浸淫与后来的西学素养,在郁达夫身上以一种近乎完美的状态实现了它们的并行不悖。郁达夫最早的文学创作就是旧体诗,一生写了近1000首诗歌,皆为旧体诗。民国初期的文坛健将中,如胡适、郭沫若、徐志摩等都喜欢写新诗,唯独郁达夫不写新诗,坚持写旧体诗,也算是一个异数。

两个新文学的先锋,只写旧诗的郁达夫碰上常写旧体的鲁迅,又该是怎样一番情景呢?1923年郁达夫和鲁迅会面,交往频繁,后来有诗《赠鲁迅》:“醉眼朦胧上酒楼,彷徨吶喊两悠悠。群盲竭尽蚍蜉力,不废江河万古流。”而鲁迅的名诗《自嘲》(运交华盖欲何求)也有一个人们通常都不知的因由。1932年10月12日鲁迅在日记里写下“达夫赏饭,闲人打油,偷得半联,凑成一律以请云云”,其中达夫就是郁达夫,“一律”就指的《自嘲》。

读遍郁达夫的旧诗,真是让人感叹:谁说现代人写不出好的旧体诗,谁又说古诗词表达不了新时代。


 

墨卿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墨卿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