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有深度的人,做有深度的人。
 
 

张清华:为什么诗歌今天被读者拒绝?

张清华:为什么诗歌今天被读者拒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南方都市报

新诗代据12月2日《南方都市报》讯  为纪念新时期文学30年,现代出版社近日推出了《1978-2008中国优秀中篇小说》、《1978-2008中国优秀短篇小说》、《1978-2008中国优秀诗歌》、《1978-2008中国优秀散文》等四部当代文学经典丛书,分别由文学评论家孟繁华、李敬泽、张清华和孙郁主编,从中可以看到改革开放后中国文学的发展脉络。
  该丛书收录了巴金、王蒙、张承志、王小波、铁凝、北岛、顾城、海子、舒婷、冯骥才、张贤亮、莫言等名家名作140余部(篇)。在短篇小说部分,开篇即为1977年11月《人民文学》杂志发表的刘心武《班主任》。
  短篇小说卷的主编李敬泽,认为,重读1977年到1978年间重要的中国小说,会发现中国文学当时普遍面临困难。当时的小说家没有文学语言。他的语言不属于他自己,也不属于他笔下的人。在“文化大革命”中,他们被剥夺了这种语言。
  诗歌卷的主编张清华总结30年中国新诗时说,30年诗歌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回并确认了诗歌的精神:“诗歌应该是诗人以自主的意志对历史、社会、时代和现实的直接面对,但是它在很长时间里却被压抑乃至丧失。”为什么诗歌今天被读者拒绝?张清华认为真正的原因是“诗人出了问题”。(田志凌)

10 Dec 2008
 
评论
© 墨卿 | Powered by LOFTER